招生申请系统

MBA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MBA» 教学培养

教学培养

工商管理硕士

(125100)

一、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简介

作为我国最早恢复管理教育和首批开设研究生院的高校,北京理工大学在1993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具有MBA学位授予权的全国前二批26所院校之一,1994年,开始招收第一届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MBA)。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我校MBA项目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品牌效应的MBA项目之一,并于2011年通过了AMBA国际认证,2014年通过了再认证。2015年,学院通过EQUIS首次认证,成为我国大陆地区第7个同时通过EQUIS和AMBA认证的管理与经济学院。2016年,学院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是我国第13所获得该认证的单位。2018年学院通过EQUIS再认证。2019年,学院顺利通过AACSB认证,成为全球不超过1%同时持有三大认证的管理学院。

秉承严谨的治学态度,北京理工大学MBA项目一直高度重视教学质量、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发挥我校理、工、管、文协调发展、办学基础雄厚的优势,通过提供精品课程体系和系统的专业训练,为中国企事业单位、跨国企业和国际组织培养掌握市场经济一般运行规律,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化视野、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高效进取的卓越管理人才。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北京理工大学MBA项目已经成为师资力量强大、学科基础雄厚、办学经验丰富、学生团队出色、教学方式多样、教学成果丰厚、教学环境良好、管理体系完善的MBA项目。


二、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

1.培养目标

北京理工大学MBA 项目的培养目标是致力于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高效进取的卓越管理人才。要求MBA专业学位获得者具有较强的分析、判断、决策、组织和领导能力;具有勇于开拓,艰苦创业的事业心和进取心;具有健康自信的心理素质,善于沟通和协调,能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中、高级管理职位。

2.培养方式

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式实行导师指导小组负责制,采取在校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非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式实行导师指导小组负责制,采取在职不脱产的

学习方式。


三、学制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为2年,最长学习年限在基本学制基础上延长0.5年。

非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为2年,最长学习年限在基本学制基础上延长2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工商管理硕士的培养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45学分。

课程学习不少于37学分(公共课不低于8学分,基础课不低于4学分,学科核心课不低于14学分,专业选修课不低于11学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说明:

1.相关课程划分为专业基础课程、9个模块和1个专题,具体信息如下:

(1)专业基础课程:管理学,经济学,管理经济学,运作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专硕),管理统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国际组织和国际法(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方向),科技成果转化概述(技术转移方向)。其中,管理学和经济学建议无管理类专业学习背景的学生选修,其余课程为学科核心课。

(2)能源与碳中和管理模块:能源与经济,能源项目管理,行业绿色管理实践,智慧能源管理实践,能源政策与企业管理实践,碳市场实践。

(3)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模块:公共关系与危机管理,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全球治理概论,全球胜任力。

(4)技术转移模块:科技政策与法律,科技金融管理,技术经济学,技术转移实务。

(5)全球化经营模块:国际商务管理,跨文化管理,国际商法,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6)智能制造与大数据模块:数智时代的供应链管理,企业资源计划与数字化运营,电子商务与大数据,商务智能与数据分析,数字经济概论,智能制造概论。

(7)运作管理模块:项目管理,运筹学(专硕),质量与可靠性管理,项目计划与控制,企业经营决策沙盘模拟,国防科技与工业管理。

(8)创新与创业模块:财务分析与经营决策,投资学,税收理论与实务,房地产经营决策专题,创业与家族企业管理,创业管理,创新与变革管理,经济法。

(9)营销管理模块:品牌管理(专硕),企业决策模拟,渠道管理,消费者行为学,服务管理。

(10)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模块:组织行为学,管理者的领导艺术,员工关系管理,管理沟通,公司治理。

(11)人文艺术专题:中国管理哲学与国学经典,设计与设计审美、艺术鉴赏。

2.在入学考试中英语成绩符合学校免修硕士公共英语要求的学生,可申请免修商务英语。

3.核心选修课学分可抵专业选修课学分。

五、 必修环节

1.实践环节(7学分)

学分构成主要包括:

(1)参加由学院统一组织的拓展训练,通过后获得1学分;

(2)参加企业实践活动,包括工作单位实践、拓展实践、参观学习、社会实践等,实践时间不少于六个月,提交实践总结,可获得6学分。

具体要求见《北京理工大学专业型研究生必修、培养环节实施细则》。

2. 学术活动(1学分)

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需要至少参加4次创新创业或工商管理相关(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方向---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相关)的学术研讨活动。每次学术研讨活动要有8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简述内容并阐明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学术观点或看法。

六、培养环节及学位论文相关工作

1.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2.中期检查;3.论文答辩;4.学位申请。

具体要求见《北京理工大学专业型研究生必修、培养环节实施细则》以及《北京理工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本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对符合要求的硕士学位申请人授予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时间节点要求

培养环节及相关工作

2年制专硕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第二学期期末前

中期检查

第四学期1-2周

论文答辩

距离开题至少9个月

学位申请

答辩后在规定时间内提出申请

七、课程教学大纲要求

教学大纲内容包括课程编码、课程名称、学时、学分、教学目标、教学方式、考核方式、适用学科专业、先修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参考文献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