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申请系统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北京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技术转移方向研究生培养交流会顺利召开

  高水平技术转移人才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我国高水平技术转移人才的不足已成为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瓶颈。为此,教育部等三部委在2019年2月印发的教科技〔2020〕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遴选若干高校开展专业化知识产权运营或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培养”。

  北京市高度重视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拟依托科技成果转化优势明显、研究生培养质量高的高校,开展技术转移研究生教育试点工作。北京理工大学作为技术转移专业研究生培养试点高校,在学校领导直接指导下,自2020年起经过充分讨论,将该方向研究生纳入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进行培养。

  为进一步落实技术转移方向研究生的培养工作,管理与经济学院于2020年10月16日在主楼317召开了工商管理硕士技术转移方向研究生培养交流会。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龚鹏、质量办公室主任杨东晓、北京理工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杰、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陈柏强、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颜志军、副院长陈翔、院长助理吴水龙、专业学位教育联合中心副主任佟岩,以及技术转移方向论文指导教师和核心课程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副院长陈翔主持。

  

  陈翔副院长介绍了参会人员和目前学院已开展的相关工作。

  颜志军书记对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欢迎。他提出,成果转化是国家的重要战略,学院承担该方向研究生培养工作更是学院学科发展的一个机遇,学院将配备集中优势资源投入该方向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杨东晓主任对学院的支持与重视表示感谢。技术转移方向研究生教育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工作,她感谢管理学院勇挑重担,鼓励学院作为试点单位放下压力,全力以赴做好先行先试工作。

  佟岩副主任介绍了技术转移方向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在此基础上,将根据培养需求对培养方案进行动态的调整优化。

  陈柏强主任和林杰书记从实践的角度分享了技术转移的相关知识,他们认为需要进一步加强招生宣传工作,扩大社会影响力。与会老师就如何落实论文写作等细节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拟定近期将择期召开课程建设、论文指导等研讨会,保障该方向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技术转移担负着技术引进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任,是构成国家自主创新体系的关键中间环节,也是运用技术经营手段打通技术转移过程中存在的诸多瓶颈、加速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途径,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我校受北京市教委委托,作为开展技术转移方向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试点高校,管理学院则承担了此项试点的具体工作。学院在现有工商管理硕士(MBA)的优势资源和丰富经验的基础上,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将该方向MBA研究生的培养作为学院专业学位创新发展的契机,使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

TOP